中國古代禮儀──坐姿(2010/11/1)

古書中對於標準有禮的坐姿有不少記述,如西漢時士大夫宋忠、賈誼,有一次聽卜者講解卜筮,由於這位學識淵博的卜者侃侃而談,順理成章,二人不由得肅然起敬,於是「獵纓正襟危坐」,即整理冠帶,正一正衣襟,危坐,就是挺直腰板,端正的坐好,以表示對這位學者的尊敬。

明慧網

神傳文化:修煉意志不堅,必被凡塵所毀(2010/10/21)

當時他的船隊儀仗森嚴,威風十足,江上的民船都躲著不敢走。這時天下著小雨,忽然有一隻小漁舟出現在官家船隊前面,船上是一位頭戴斗笠身披蓑衣的漁夫,劃著槳很快的駛過船隊,像一陣疾風。仔細一看,那漁夫竟是當年和他一起在山中修道的裴諶。

明慧網

神傳文化:聞過則喜(2010/10/6)

子路,別人指出他的過錯,他就很高興。大禹聽到有教益的話,就給人家敬禮。偉大的舜帝更為了不得,總是與別人共同做善事。捨棄自己的缺點,學習人家的優點,非常快樂的吸取別人的長處來行善。

明慧網

為什麼用「詠絮」稱讚能詩善文的才女? (2010/10/4)

用「詠絮」稱讚能詩善文的女性的做法來源於一位歷史上的一位才女─謝道韞,她是東晉著名的女詩人,聰慧博識有才辯,是安西將軍謝奕的女兒,謝安的姪女,書聖王羲之次子王凝之的妻子。

大紀元時報

中國書法淺談(2010/9/21)

中國書法是中國古老的神傳文化,與棋琴畫並列為四「藝」,是借助中國文字美的結構造型來表達感情的傳統藝術。其內涵博大精深,包容了畫的意境、詩的情感、音樂的旋律、舞蹈的韻味、武術的神采、做人的哲學……所謂無色而有繪畫的絢爛,無聲而有音樂的韻律。

明慧網

藝術小百科:拉斐爾《西斯汀聖母》 (2010/8/9)

畫面左下角,西斯特一世的尖頂禮帽是橋樑,把畫面上方的空間銜接起來,上方窗簾吊桿上左右拉開的布幕,使畫面結構中的各個形象、各種動勢呈現有如一幕在舞台上的演出。《西斯汀聖母》圖是拉斐爾著名的聖母像中的代表作之ㄧ。

大紀元時報

藝術小百科:文藝復興盛期的藝術 (2010/8/7)

文藝復興Renaissance一詞的意思是指「重生」。文藝復興時期以前,藝術作品的技法表現得並不成熟,藝術家們學習古文明的基礎後,在文藝復興盛期人類的藝術又走向成熟,也是藝術「重生」的過程。

大紀元時報

時間的計算(2010/7/9)

但是,日晷儀遇到了下雨或陰天就無法使用,有一天,當萬年口渴來到崖邊喝水,他看
見泉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往下滴落,水滴聲再度啟發樵夫的靈感,於是動手做了一個五層的
漏壺,利用水滴規律的原理來計算時間,如此一來,就能夠正確的掌握時間了。


神傳文化:君子之德風(2010/7/7)

君子是明瞭人生真諦的人,無論在任何環境中能夠堅守道義而行事,秉承聖賢的教誨而做人,其所到之處能潤澤、教化一方,使人們崇尚道義。這種善於教化和感化,正是仁人君子的德風。以下為《論語》、《孔子家語》中記載的幾個故事。

明慧網

為甚麼中國人吃飯使用筷子? (2010/6/23)

相傳大禹是中國用箸的第一人。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是大家都知道的,既然很少回家,用餐自然也都在郊野解決,為圖便捷,往往食物剛煮開就急著進食,餐畢即趕路。由於食物在滾熱的湯中根本無法下手,於是就折樹枝挾肉、菜來吃,這就是筷箸早期的雛形。

大紀元時報

專題
明慧教室
明慧學校學習單
海外教材
明慧學校教案
我們的希望樹
每月交流主題
明慧荳荳幼兒教案
神傳文化
弟子規
作文淺談
精選文章
為什麼介之推不姓介? (2010/4/15)
神傳文化:明識因果 善有善報 (2010/1/9)
神傳文化:不同境界中的得失觀(2008/5/5)
從姜子牙的幾個故事談起(2007/7/22)
明慧荳荳教案(2-15):乾淨寶寶人人愛(2007/4/1)
動手做紙蓮花 (2006/8/21)
有趣的視覺效果:會動的圖片!(2006/5/2)
明慧學校教案(49):香蕉爛了怎麼辦?(2006/3/14)
明慧學校教案(25):盤古開天闢地(2004/12/16)
動動腦時間:火柴棒遊戲(2004/10/11)

第4頁 共10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