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文化:漫話成語(2010/2/28)

成語是漢語中特有的短語,是具有特定內涵的約定俗成的語言。成語是漢語的一大特色,是漢語獨有的語言,其他民族的語言中是沒有成語的。漢語是世界上最優美、最豐富、內涵最大的語言,而成語又是漢語中最璀璨的明珠。甚至可以說,成語是漢語的靈魂,是成語賦予了漢語的生命。

明慧網

元宵節詩話(2010/2/28)

元宵節文化內涵的核心是祭祀敬神,驅除邪魔,祈求光明,迎接春天。正月為春季萬物生機萌動之時,在開春祈求豐年;在正月第一個月圓之夜,人們表達團圓、平安、和平的意願,詩人們的優美詩句承載著人們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和期盼。

明慧網

神傳文化:人言為信,信誓旦旦(2010/2/26)

妻子勸止說:「只不過是跟孩子開玩笑罷了。」曾子說:「不能跟他開玩笑啊!小孩子沒有思考和判斷能力,要向父母親學習,聽從父母親的教導。現在你欺騙他,這是教孩子騙人啊!母親欺騙兒子,兒子就不再相信自己的母親了,這不是實現教育的方法。」

明慧網

新年話“福”(2010/2/19)

在我國傳統農曆新年到來之時,家家戶戶都將大紅“福”字,喜洋洋的貼在大門上。人們還喜歡在屋門上、牆壁上、門楣上貼上大大小小的“福”字。“福”字指福運、福氣、福星、福份、福祉、福至心靈、幸福等等,有對來臨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明慧網

張果老倒騎驢的啟示(2010/2/16)

據說張果老平時倒騎一頭白毛驢,能日行萬里。他的毛驢一不吃草料,二不飲水。到夜晚拍一下驢頭,那咻咻喘氣的驢子就倒在地上變成一張紙驢,張果老將其折迭起來收好。第二天起來,掏出紙驢輕輕吹口氣,一頭活生生的驢子又站在面前。

明慧網

神傳文化:從「男左女右」看中國的傳統文化(2010/2/10)

其實,「男左女右」的源自於道家的陰陽學說,陰陽中,向日為陽,背日為陰,後來引申為氣候的寒暖,方位的上下、左右、內外,運動狀態的躁動和寧靜等。陰陽學說認為,自然界的任何事物都包括著陰和陽相互對立的兩個方面,而對立的雙方又是相互統一的。

明慧網

動動腦時間:成語迷宮(2010/2/8)

迷宮裡面總共有8個關於自私、貪婪的成語,把他們連起來會行成一個可愛的圖案喔!

大紀元時報

中華茶文化(2010/2/5)

在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僅僅是把茶葉當作藥物。那時人們從野生的茶樹上砍下枝條、採下芽葉,放在水中燒煮,然後飲其汁水,這就是原始的「粥茶法」。這樣煮出的茶水,滋味苦澀,因此那時稱茶為「苦荼」。

明慧網

品德教育:窗外 (2010/2/4)

護士醫生趕到並立刻為迪姆作急救,但因為時機有些延誤,迪姆被轉往加護病房。不久後,迪姆病床邊的窗台被清空,而柏克也順利的遞補窗邊的位置,他的願望終於要成真了。柏克滿腹貪婪的轉過頭,面向窗戶,想親眼看看迪姆平日描述的花花世界。

大紀元時報

神傳文化:東漢神醫華佗(2010/2/3)

華佗還十分提倡導引養生。他創編了「五禽戲」,就是模仿五種動物的形態、動作和神態,來舒展筋骨,暢通經脈。五禽,分別為虎、鹿、熊、猿、鳥,常做五禽戲可以使手足靈活,血脈通暢,還能防病祛病。他的學生吳普曾用這種方法強身,活到了90歲還是耳聰目明,齒髮堅固。

明慧網

專題
明慧教室
明慧學校學習單
海外教材
明慧學校教案
我們的希望樹
每月交流主題
明慧荳荳幼兒教案
神傳文化
弟子規
作文淺談
精選文章
為什麼介之推不姓介? (2010/4/15)
神傳文化:明識因果 善有善報 (2010/1/9)
神傳文化:不同境界中的得失觀(2008/5/5)
從姜子牙的幾個故事談起(2007/7/22)
明慧荳荳教案(2-15):乾淨寶寶人人愛(2007/4/1)
動手做紙蓮花 (2006/8/21)
有趣的視覺效果:會動的圖片!(2006/5/2)
明慧學校教案(49):香蕉爛了怎麼辦?(2006/3/14)
明慧學校教案(25):盤古開天闢地(2004/12/16)
動動腦時間:火柴棒遊戲(2004/10/11)

第7頁 共10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