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明慧教室

動手做紙蓮花

【明慧學校】 摺紙簡單易學,變化又多,是深受小朋友喜愛的一種美勞活動。低年級小朋友就會摺紙飛機,享受射出紙飛機看其飛翔的樂趣。所以中年級以上小朋友教學摺紙蓮花,就十分容易上手。

 
美麗的紙蓮花裝飾點綴用途廣泛

摺製紙蓮花,基本上紙張必須是長方形的,4×7公分;5×8公分;5×7公分;6×8公分等規格做出的蓮花皆屬小巧形,都很討喜。個人最喜愛5×7公分的紙張,所做出的蓮花形狀既圓滿又容易撐開。6×8公分的因紙張稍寬,撐開時較具挑戰性;4×7公分的則因紙張較狹長,很好撐開但花形稍失圓滿狀,若要做睡蓮花,4×7公分或3×7公分的規格會較近似。

一、材料:

長方形5×7公分的珠光紙或彩虹紙9或12張(6張當花瓣,3張當綠葉或9張花瓣3張當綠葉)、小橡皮筋(一朵花用一條)、玉線20公分左右、小書籤。
 

二、摺紙蓮花的流程:
 

.
1  . 紙張對摺,做出中央線。

2  . 四個角向內摺,在中線上那一角要相接到,原來長方形直角的一端卻要與中線保持約1公釐,使二直角的近中線邊成一A狀。
 

.

3. 二側邊向內對摺,也與中線保持約1公釐的距離。
注意事項:

•ㄅ.二側的紙邊緣要離中線約1公釐。

•ㄆ.花瓣與葉子最後摺向相反,因撐開方向不同。
  

4. 葉子往內再對摺一次,使外形似一梯形;花瓣往外再對摺一次。
 

5. 花瓣


 

6. 葉子

三片葉子與六片花瓣都摺好後就可以組合了,花葉組合時要避免花瓣重疊成一,以免花瓣無法展開。也就是說套放在一起時,從葉子側看是各自獨立的,計有六個邊線,若只看到五個邊線或數量更少就表示做錯了。
 

7. 這樣做三組

三組葉片(一片)花瓣(二片或三片皆可)並排整齊後取一小橡皮筋(直徑約二公分大)於中央處繞四圈。左、右二組各找出中點,讓橡皮筋位於中點上,並將當組的花葉壓摺一下。

玉線的二端對齊,在近二線頭的3/1處打一結,跨於橡皮筋上,能見到綠葉的面為向下面,二線頭的那端於向下面再打一結,綁住整個花朵組。
 

8. 組合後側面圖

9. 組合後從下面可以看到綠色葉子。
 

10.組合後從上面看圖示。

11. 二手的食指與拇指共同將花瓣撐起。
 

12. 一手抓此組花瓣組的末端,另一隻手的姆、食指往中心拉起花瓣。

13. 花瓣拉到位後拉住花瓣的姆指向食指側捻一下,使當片花瓣末端略成往外翹起狀,如此完成之花朵看起來具生命力。

14. 撐開花瓣時要間隔一組的撐開1.3.5.組撐好後,第二輪再撐開2.4.6.組的花瓣,花朵的形狀會很牢固。

15. 壓平葉片:食指伸直置於葉片下方作為拇指施力的支撐點,拇指於花朵下緣近中心處壓下葉片摺起的中線,可以左、右二手於二側同時進行。

16. 完成。

掛起蓮花的玉線在花朵的下方會有二條線,可做多種變化處理: 

(1)各穿幾顆珠子,打結。

(2)掛上現成的書籤或小卡片,寫上好話送給好朋友。設計畫或印製小卡片掛上,就成一特殊且立體的創意卡片。這一課程很適合於六年級實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