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文化:學而不思則罔(2011/7/8)

現代科學的教學,往往都是比較機械的、程式化、表面化的,與心性的磨煉、悟性的提高相隔絕,直接限制和淡化著人類的思維深度、廣度、豐富程度。所以現代人學習,更要注意學習的思路,明白其中的利弊才能在獲取知識的同時,不讓自己的人腦被電腦化、機械化、僵硬化、線性化。

明慧網

古人教子理念:重德修身(四)(2011/7/4)

古代家庭教育自始至終都是以倫理道德作為教育的最高價值取向的。為人父母,總想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子女。其實不管給其多少財物都是身外之物,只有教其重德向善,才是為子女長遠打算,因為德是做人最根本、最本質、最美好的東西,是一切福份的源泉,是留給孩子的最可靠的財富。

明慧網

神傳文化:以人為重(2011/7/3)

人們說,孔子做人的最高標準是「仁」,孔子的得意學生曾參認為,孔夫子講的道理可以用「忠恕」二字貫穿起來。很多人也都知道,孔子思想中很強調「中庸」之道。那麼,上天給人規定的純正做人標準,都有哪些呢?是甚麼樣的標準呢?

明慧網

古人教子理念:重德修身(三)(2011/6/26)

唐太宗非常注意以小見大、深入淺出的進行道德教育,遇事必誨,使子女在日常生活中逐漸培養良好的品質。如有一次,他看到李治在一棵彎曲的樹下休息,就教誨他說:「這樹雖然彎曲,打上墨線就可以取直成材。做君主的即使本身並不高明,但是能接受別人的規諫,也可以變的聖明。」

明慧網

有趣實驗:探索空氣的力量 (2011/1/18)

2以美工刀在其中一面挖開直徑約15cm的洞。
3將蚊香煙霧集中在紙箱內。
4雙手拿著紙箱,讓洞口面向前方。
5兩手用力的拍打箱子的側面,煙霧會像輪子一樣的跑出來。

大紀元時報

神傳文化:孔子觀水(2011/1/9)

孔子是我國春秋時期的思想家、教育家,非常重視道德教化,善於從普通的事物或者現象中發現隱含其中的道理,善化他人。他通過對最平常的水的觀察、感悟和思考,以倫理道德思想為切入點,來闡發對水的深刻理解和認識,給人以智慧的啟迪。

明慧網

孔方兄的由來 (2011/1/5)

銅錢戲稱為「孔方兄」是有典故的,源自於晉朝魯褒所撰《錢神論》︰「親愛如兄,字曰孔方。失之則貧弱,得之則富強。」大意是說,錢對於世人就如同神奇寶貝,大家像敬愛兄長般敬愛它,於是給它取了個名字叫「孔方」。沒有它人們就會貧窮衰弱,得到它人們就會富足強盛。

大紀元時報

神傳文化:修身證道 垂範後世(2011/1/5)

軒轅黃帝被稱為華夏的「人文始祖」。傳說中的黃帝是一位聖王明君,也是一位修道的人,他一統華夏,「職道義,經天地,紀人倫,序萬物,以信與仁為天下先」,在治世的同時修身證道,以德教化百姓,為中華傳統道德文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古代無論天文、地理、政治、哲學、醫書或是養生之書等,多依托黃帝以傳道。

明慧網

「立像以盡意」(2010/11/6)

中華漢字是神傳文字,不僅具有獨特的形態美,其表意特徵更使其具有極其深遠的內涵和意蘊,在發展過程中凝聚了五千年文明的精華,反映出古人的正統信仰、道德至上、天人合一思想等多種信息,是我國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載體。

明慧網

青眼白眼的由來(2010/11/3)

阮籍常用青眼和白眼看人,見到拘泥於禮俗的人,就用白眼對待。母親去世時,阮籍因為太悲傷,有兩次喝完酒後,放聲大哭,吐了幾升血。嵇喜慰問他,阮籍卻用白眼對他,嵇喜十分不高興的離開。嵇喜的弟弟嵇康聽說後,就捧著酒帶著琴去拜訪他,阮籍非常高興,用青眼對待。

大紀元時報

專題
明慧教室
明慧學校學習單
海外教材
明慧學校教案
我們的希望樹
每月交流主題
明慧荳荳幼兒教案
神傳文化
弟子規
作文淺談
精選文章
為什麼介之推不姓介? (2010/4/15)
神傳文化:明識因果 善有善報 (2010/1/9)
神傳文化:不同境界中的得失觀(2008/5/5)
從姜子牙的幾個故事談起(2007/7/22)
明慧荳荳教案(2-15):乾淨寶寶人人愛(2007/4/1)
動手做紙蓮花 (2006/8/21)
有趣的視覺效果:會動的圖片!(2006/5/2)
明慧學校教案(49):香蕉爛了怎麼辦?(2006/3/14)
明慧學校教案(25):盤古開天闢地(2004/12/16)
動動腦時間:火柴棒遊戲(2004/10/11)

第3頁 共10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