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文化: 擇善固執 惟日孜孜(2010/6/2)

古人感戴上天造就和覆載之恩,秉聖賢傳承下來的教誨,以追求道行為先,認為重德行善、順應天意的人是有福的。古之聖賢、君子通達道理,安於天命,千言萬語都是要教人行善,明辨是非善惡,在道德實踐活動中去惡從善,鼓舞人們追求真理,留下了許多引導世人向善的勵志格言。

明慧網

神傳文化:古代鄰里故事幾則(2010/5/18)

人在社會當中,離不開與人交往,我國傳統文化非常注重以道德和倫理調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其中包括鄰里關係。古語雲:「親仁善鄰,國之寶也」、「救災恤鄰,道也。行道有福」。古人認為與人為善是為人處世原則,而行善、行道之人才是真正有福的。

明慧網

包容的智慧 (2010/5/9)

包容是謙遜、虛懷若谷的品德。世上的人們性格不同,個性各異,對事物的見解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古之聖賢充份尊重他人的見解,遇事為他人著想,從善如流,為後人做出了楷模。如西周時,周公輔佐成王,勵精圖治,思賢若渴,前來投奔的人非常多。

明慧網

神傳文化:回思皇、帝、王(下)(2010/5/6)

王字的三橫,分別代表了天道、地道、人道,中間的一豎代表著將三者貫通,作為王的人,必須具備對天道、地道和人道規律的把握。董仲舒是西漢大儒,是繼孔子、孟子、荀子之後,儒家的又一個重要代表。

明慧網

西方藝術:氣勢磅礡的永恆之畫《最後的審判》 (2010/5/3)

《最後的審判》壁畫以站在雲際的耶穌為中心,他年輕健壯、神采超凡、大公無私,有力的右手往上一抬,主持正義發出判決,指引修善者升回天堂,好人會有福報;蓄勢的左手掌向下推壓,制止邪惡,指示罪人沉降地獄,作惡者會有惡報。

大紀元時報

神傳文化:回思皇、帝、王(上)(2010/5/2)

三皇五帝在史書中的記載各不相同,《白虎通義》中認為三皇是伏羲氏、神農氏、燧人氏,五帝是黃帝、顓頊、帝嚳、帝堯、帝舜,其後是三王,即夏、殷商、周。世代不同,名號也不同,皇、帝、王代表著三種不同的境界和三種不同的治理人民的方式。

明慧網

台諺的智慧:「近山剉無柴,近溪擔無水」 (2010/5/1)

這句台語諺語是什麼意思呢?字面上是說鄰近的山砍不到柴,近處的溪挑不到水。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這句話是在告誡我們:如果我們偷懶不去工作,或者不懂得好好把握眼前的機會,不馬上行動,即使好運出現在我們面前,也會白白錯過。

大紀元時報

樂器故事:被音樂家擁抱的情人(2010/4/27)

在希臘傳說中,相傳有一天阿波羅看見維納斯之子邱比特淘氣頑皮的外表,變嘲弄著說:「你玩弓箭未免年紀太小了吧!」邱比特聽了很不高興,便生氣的朝阿波羅射了一愛神之箭,於是阿波羅竟情不自禁的愛上面前的美麗女神戴芙妮!

大紀元時報

台諺的智慧:一分錢撲二十四結 (2010/4/16)

古人為防止錢幣散落,用繩子將銅錢串起來,最後將繩子打上個結。「一分錢撲二十四結」,意思是即使一點點小錢,在花用時,也像是打了二十四個結一樣難以出手。這句話形容一毛不拔的「錢奴才」,實在最適切不過了。

大紀元時報

為什麼介之推不姓介? (2010/4/15)

在中國遙遠的古代,一般平民相互之間稱呼是不使用姓的。因為整個國家可能只有兩、三個姓,很多人的姓都一樣,基本上也就不使用了。像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古代名人如:介之推、燭之武,他們既不是姓介,也不姓燭,介之推的意思是「介」這個地方一個叫「推」的人,所以他們留下來的只有名,以及居住地。

大紀元時報

專題
明慧教室
明慧學校學習單
海外教材
明慧學校教案
我們的希望樹
每月交流主題
明慧荳荳幼兒教案
神傳文化
弟子規
作文淺談
精選文章
為什麼介之推不姓介? (2010/4/15)
神傳文化:明識因果 善有善報 (2010/1/9)
神傳文化:不同境界中的得失觀(2008/5/5)
從姜子牙的幾個故事談起(2007/7/22)
明慧荳荳教案(2-15):乾淨寶寶人人愛(2007/4/1)
動手做紙蓮花 (2006/8/21)
有趣的視覺效果:會動的圖片!(2006/5/2)
明慧學校教案(49):香蕉爛了怎麼辦?(2006/3/14)
明慧學校教案(25):盤古開天闢地(2004/12/16)
動動腦時間:火柴棒遊戲(2004/10/11)

第5頁 共10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