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炙手可熱(2013/3/11)

【釋義】炙(讀織):烤。意思是手一靠近,就覺得十分熱燙。比喻氣焰盛,權勢大。
【例句】貪官污吏雖然炙手可熱,但最終免不了聲敗名裂的可恥下場。
【近義;反義】顯赫一時;門庭冷落 門可羅雀

正見網

成語故事:眾叛親離(2013/3/10)

這個成語,出自《左傳•隱公四年》。春秋時,衛國第13代君主衛桓公,有兩個兄弟,一個是晉,一個是州吁。州吁有些武藝,喜歡打仗。他見哥哥桓公,是個老實人,便陰謀篡奪了王位。

正見網

成語故事:口蜜腹劍 (2012/2/29)

唐代奸臣李林甫知道自己在朝廷中名聲不好,凡是大臣中能力比他強和受到唐玄宗重視的官員,「必欲百般去之」。他陰險狡詐,表面上甜言蜜語相結交,背後卻陰謀暗害,時人稱他「口蜜腹劍」。

明慧網

成語故事:懸梁刺股(2012/1/18)

孫敬常常讀書讀到深夜,他為了怕自己讀累了打瞌睡,就想出一個辦法:用一條繩子把自己的頭髮綁起來,把繩子的另一端綁在屋梁上。這樣一來,不小心打瞌睡的時候,頭髮就會被繩子拉住,頭皮被扯一下,就痛醒了。他這樣不斷的刻苦讀書,後來成了東漢的大學者。

大紀元時報

成語故事:破釜沉舟(2011/10/30)

項羽帶兵過河之後,便下令把渡河的船全部擊沉,把軍隊做飯的鍋子全部砸碎,行軍用的帳篷全燒了,只帶了三天的糧食,表現出必死的決心。楚士兵看見已經沒有後路,如果不殺出一條血路來,只有死路一條。所以個個以一當十,勇猛如虎,九戰九勝,大敗秦軍。

大紀元文化網

成語故事:大筆如椽 (2011/8/21)

一天晚上,王珣夢見有人將一支如椽(ㄔㄨㄢˊ)子般粗大的筆送給他,醒來後,王珣說:「看來有大手筆的事情要我做。」這天上午,晉孝武帝突然去世,朝廷的哀策、訃告和孝武帝的謚議等,全都交給王珣起草,這種殊榮是少有的。

正見網

成語故事:曲突徙薪 (2010/10/15)

戰國時,齊國人淳于髡有一次去朋友家作客,見到主人家的煙囪太直了,旁邊還堆滿了柴草,於是就勸說主人:「你應該把煙囪改成彎的,把柴草搬遠點,否則會有火患。」主人聽了,並不回應。不久,這家果然失火,幸虧鄰居來幫忙,才將火滅掉。

大紀元時報

成語故事:功虧一簣(2010/9/25)

孟子說:「有為者,譬若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想要有所作為,就像挖井一樣。就算已經挖到九仞那麼深了,如果因為還沒挖到水就放棄了,無論已經下了多少功夫,挖了多深的井,也是「功虧一簣」,仍是一口廢井。


成語故事:欲速則不達(2010/8/13)

有一次,子夏被派往魯國莒地(現今山東省莒縣境內)當地方官。臨走前,他特地去探望老師,跟孔子請教一些關於治理地方的問題。
「請問老師:要怎樣才能治理好一個地方呢?」子夏問孔子。

明慧網

成語故事:牛刀小試(2010/8/8)

蘇東坡認為歐陽憲是一位學識豐富的讀書人,像這樣有才學的人,應該有能力可以擔任重要的官職,卻只能在韋城這個小地方,當一個小小的官吏,浪費了他的才能,實在是太可惜了。因此,蘇東坡送給歐陽憲一首詩,其中兩句寫道:「讀遍牙籤三萬軸,卻來小邑試牛刀。」


專題
成語故事
精選文章
聞雞起舞(2007/4/23)
畫龍點睛(2006/3/28)
羊續懸魚(2004/10/10)
按筆劃數排列

第1頁 共10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