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寫作文——會說故事的線

寫作文,真的很困難嗎?想想看,如果有一種「作文法寶」,可以把寫作文變得像畫畫一樣簡單,是不是就顯得輕鬆多了?如果我們可以一邊利用最簡單的線條畫出想像世界,一邊把圖畫裡的故事說出來,是不是就好像也用畫畫寫了一篇有趣又有意思的文章呢?

大紀元時報

作文淺談: 作家和他的兒子

王老師發現,近來同學們的寫作熱情很高,自動寫作文的數量不少。但仔細一看,每一篇都寫得有些草率,就像一個混事的跳高運動員,雖然天天在練跳高,但敷敷衍衍的跳一下,每跳一次,並沒有多大的提高。針對這種情況,王老師講了一個作家和他兒子的故事:

大紀元時報

作文淺談:用具體的形象來說明

張小菊說:我明白王老師的意思了。比如我要寫「奶奶勤勞儉樸」,就應努力寫出奶奶勤勞儉樸的典型事實,使讀者心領神會,並受到教益和啟發。我們寫記敘文,要讓事實說話,要讓形象說話。事實勝於雄辯,事實是最有感染力、說服力的。

大紀元時報

作文淺談:從摹仿到創造

我做了一件傻事,這十多天裡,心中好像鑽進一隻骯髒的老鼠,折騰得好難受啊!我剛學習了課文〈白楊禮讚〉,就寫了一篇作文〈老槐樹禮讚〉。 課文說:「白楊樹是不平凡的,我讚美白楊樹!」我就寫:「老槐樹是不平凡的,我讚美老槐樹!」課文寫白楊樹:「一丈以內一律向上,絕無旁枝斜出。」我就寫 :「老槐樹五尺以內一律向上,絕無旁枝斜出。」

大紀元時報

關於作文和生活的關係

法國大作家福樓拜,教他的學生莫泊桑,細緻的觀察事物,要他用牛車為題材,寫出七篇不同的散文來。莫泊桑為難的說:「寫出兩篇不同的散文,就夠困難了。哪裡能寫得出七篇?」福樓拜開導說:「寫七篇並不難。祕訣就在於細心觀察。」

大紀元時報

作文淺談:畫家的金點子

,王老師在課堂上告訴大家,寫作要像高明的攝影師那樣,善於選擇角度,從一個好的側面,選擇一兩件有教育意義的事件,具體深透的進行敘述和描寫。劉小海對這個問題還沒有吃透,還有點似懂非懂。於是,他在當天晚上,又和幾位同學去王老師家中請教。

大紀元時報

作文淺談:可別讓羅西尼頻頻脫帽

那位作曲家不理解羅西尼為什麼要這樣做,便問他:「是不是感到屋裡太熱?」羅西尼回答說:「不是屋裡太熱,而是因為我有一個習慣,遇到熟人,我就脫帽鞠躬。在閣下的曲子裡,我遇到了那麼多的熟人,不得不頻頻脫帽致敬了!」

大紀元時報

作文淺談:秀才文章和老婆的包子

文章的主體在正文,不在開頭。但是,如果開頭不好,讀者看了,感到索然無味,就不願再看下去,從而棄置不顧。那樣一來,你的正文寫得再好,即使有驚心動魄的新奇內容,也無濟於事了。所以,開頭一定要讓讀者「想繼續看下去」。

大紀元時報

作文淺談:豐子愷作畫不要臉

:「子愷!有人在報上罵你不要臉!」 豐子愷剛給友人端茶過來,一聽這話,也嚇了一跳,連忙拿過報紙細讀。原來是一位文藝界年輕的評論家,評論說豐子愷作畫,獨闢蹊徑,別開生面,畫人物面部時,不細描鬚眉,雖然缺鼻子少眼的,但別有傳神之處,開了人物畫法的一種新面。

大紀元時報

專題
明慧教室
明慧學校學習單
海外教材
明慧學校教案
我們的希望樹
每月交流主題
明慧荳荳幼兒教案
神傳文化
弟子規
作文淺談
精選文章
[category_word]

第1頁 共1頁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