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明慧教室

明慧學校教案(49):香蕉爛了怎麼辦?

文/余敏菊、黃惠燕

【明慧學校】

教學主題:生命教育
單元主題:香蕉爛了怎麼辦?

教學對象:小學低年級
教學時數:80分鐘(兩節課)

教學目標
1.能分辨好的與不同程度腐爛的香蕉
2.能說出好的與不同程度腐爛的香蕉,帶給人不同的感受。
3.能了解香蕉熟爛不是眼睛從外表就能完全看出來的,進而了解好壞人也不是眼睛完全看得出來的。
4.能了解『真、善、忍』是衡量好壞人的唯一標準
5.能向內找,找自己不符合好人的地方,並知道如何改進。
6.知道在家怎麼做個好孩子
7.知道在學校怎麼做個好學生
8.了解過去人對待東西的珍惜態度,壞了會想辦法修理。
9..能尊重自己的生命從做好人做起。

教學方式
1.小故事大啟示
2.影片欣賞
3.討論、發表

設計理念

1.鑒於方方面面道德下滑,人心不古,唯利是圖,社會風氣敗壞,為了個人那點利益爾虞我詐,甚至不擇手段,去傷害別人,祥和不再。

2.鑒於古聖先賢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坦蕩胸懷不再彰顯;中國傳統的仁義禮智信忠恕等之道,已漸受藐視;讀書志在做人、做真事,不在求名求利,已不是教育實質宗旨。

3.鑒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是孩子品德觀念的可塑期,而自己又是基礎教育的工作者之ㄧ,教育孩子如何做好人,是做真事,是自己該盡的本分。

4.在求好成績、求將來考好學校之下,如何多給予孩子正確的品德觀念,如何教育孩子做好人,是本課程設計的中心理念。

5.試圖透過觀察垂手可得的水果的腐爛結果,省思自己能掌握的命運,進而了解「真、善、忍」是衡量好壞人的唯一標準;了解做好人能屹立於宇宙間天地間,而壞人不僅僅是不做壞事、不殺人放火而已。生命需要真善忍。

評量方式:觀察、討論、發表、學習單

教學內容

ㄧ、引起動機:(5分鐘)

什麼水果最好吃?西瓜、蘋果、橘子、鳳梨、梨子 、香蕉--------
什麼水果彎彎樹上長,皮黃肉白猴子搶?香蕉

二、發展活動:

(一)香蕉爛了不丟還不行<15分鐘>

1. 展示幾種熟爛不同的香蕉,請小朋友觀察並說說自己的喜好與為什麼?
(綜合大多數小朋友的說法:都喜歡吃剛成熟,皮很黃沒有黑黑或爛爛的香蕉)

2. 是不是表皮看起來很黃沒有黑黑的,裡面的肉就是完美的呢?
(撥開ㄧ根表皮看起來很黃沒有黑黑的香蕉,裡面的肉卻是有些腐爛。)
   小朋友你還會吃它嗎?為什麼?(不太想吃它了)

3.相同的,是不是表皮看起來黑黑爛爛的,裡面的肉就是爛了不能吃了?
(撥開ㄧ根表皮看起來黑黑爛爛的香蕉,裡面的肉卻是白白沒爛,)
  小朋友你還會吃它嗎?為什麼?(還可以吃。)

4.如果外皮黑黑爛爛,果肉也爛了,你還會吃它嗎?你會怎麼對待它?
(丟到垃圾桶、拿去埋了---)

5.如果裡外都壞了爛了不丟垃圾桶,又不吃它擺在那兒,會有什麼結果?
(發臭、長蟲---,最後還會污染整個屋子)

(二)人,珍貴的生命是可以掌握的<20分鐘>

1.有什麼東西壞了,可以不丟掉,有辦法變好?
(房子 、車子、桌子、椅子、衣服、電視、電腦、人-----------)

2.觀賞一段『修理』的影片,討論影片的內容內涵
(珍貴的東西不想丟掉,是可以靠修理變好)

3. 什麼樣的人,人人喜歡?
 (不罵人、不打人、不做壞事、對人好、乖巧、聽爸媽老師的話、不欺騙、不說謊、會幫助人)----是好人,大家喜歡!

4. 什麼樣的人,人人討厭?
(惹事生非、罵人、打人、做壞事、不遵守班規校規、自私自利----)
----壞人,大家都不喜歡

5、人會變壞嗎?(會);人會變好嗎?(會)
(全看自己怎麼做;尤其別人沒看到的時候)

6、不是別人說你好就是好;不是別人說你壞就是壞
就像賣油故事的主角—說個小故事(附件一)
那衡量好壞人的標準是什麼?「真、善、忍是衡量好壞人的唯一標準」

展示真、善、忍的行為指標:

「真」就是要做真事(認真做好該做的事)、說真話、不欺騙、不說謊、做了錯事不掩蓋,將來達到反本歸真
「善」就是先他後我(什麼事先考慮別人)、要有慈悲心、不欺負人、同情弱者、幫助窮人、樂於助人、多做好事
「忍」就是在困難時、在受到屈辱時,要想得開、挺得住,不怨不恨、不記不報,能吃苦中之苦、能忍難忍之事

--------------第一節完---------------

(三)、找找自己的缺點,如何改進?<20分鐘>

1、想想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
ㄧ點點好,一點點壞:好的多,壞的少?還是壞的多,好的少?

2、利用兩面全白到兩面全黑的紙,計6張,解說好人到全壞了人,讓孩子對照、向內找,自己屬於哪張?哪階段?

3、如何把自己黑點去掉?
提醒如果ㄧ直壞下去到兩面全黑,就會像爛掉的水果被人丟掉
天災人禍、疾病等
---隨時用真善忍的標準來衡量自己
◎討論如何當個好孩子?在家----(附件一:居家檢核表,自我衡量
◎討論如何當個好學生?在校----
學生的基本三件事—寫好功課、守規矩、帶齊學用品,自己做的如何?

(四)綜合活動<20分鐘>
完成「黑點黑點變變變!」學習單(附件二)

------------第二節完--------------------
---此單元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