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化干戈為玉帛(2010/7/2)

看了古代聖人的故事,我們是否問問自己:我們有沒有那麼大的勇氣和魄力,把長久以來建立的高牆拆掉,把外圍的護城河填平?凡事先為別人著想,對每個人友好。這樣,即使原本是你的敵人,也會變成欽佩信任你的好朋友。

大紀元時報

成語故事:揠苗助長 (2010/5/31)

宋國有個人,他嫌禾苗長得太慢,就到田裡一棵棵幫根苗往上拔。拔了一天,累得氣喘吁吁的回家了,對他家裡人說:「今天可真把我累壞啦!不過,我總算讓禾苗一下子就長高了!」他兒子一聽,趕緊跑到田裡看苗。結果禾苗全部都枯死了。

大紀元時報

成語故事:專心致志 (2010/5/9)

這時,奕秋叫兩個學生對下一局,看看他們究竟學的怎樣。起初,那個開小差的學生憑著以前的基礎還能勉強應付,但漸漸就顯出差距來。那個專心致志的學生攻守從容有序,而老是三心二意的學生只能勉強招架,卻完全沒有還手的餘力。

大紀元時報

成語故事:五光十色(2010/2/28)

形容景色鮮麗複雜,光彩奪目。語本南朝梁.江淹〈麗色賦〉。後亦用「五光十色」比喻內容豐富,變化萬端。△「五彩繽紛」


成語故事:五日京兆(2010/2/26)

京兆,京師地區的行政長官。「五日京兆」指只能再做五日的京兆了。比喻即將去職。語出《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張敞》。後用以比喻任職時間不久或沒有長遠打算。△「忘恩負義」


成語故事:五十步笑百步(2010/2/24)

作戰時,敗退五十步的人譏笑敗退一百步的人膽小。比喻自己和別人有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卻自以為是而譏笑別人。典出《孟子.梁惠王上》。


成語故事:引經據典 (2010/2/22)

引用經書典籍等做為說話、作文的依據。語本《後漢書.卷六二.荀幹鍾陳列傳.荀淑》。


成語故事:引狼入室(2010/2/20)

把壞人或敵人引到家中。比喻自招其禍。※#語或本元.賈仲名《對玉梳.第二折》。△「開門揖盜」


成語故事:引人入勝(2010/2/18)

引領人進入美麗玄妙的境地。#語出晉.郭澄之《郭子》。


成語故事:尺幅千里(2010/2/16)

在尺長的畫面上,描繪著萬里般寬廣的景物。指篇幅雖短而內容豐富,氣勢遠大。語本《南史.卷四四.齊武帝諸子列傳.竟陵文宣王子良》。△「咫尺天涯」


專題
成語故事
精選文章
聞雞起舞(2007/4/23)
畫龍點睛(2006/3/28)
羊續懸魚(2004/10/10)
按筆劃數排列

第2頁 共10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