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曲突徙薪

文/史然

【明慧學校】西漢時,大將軍霍光跟隨漢武帝將近30年,是武帝時期的重要大臣。漢武帝死後,他又受命為漢昭帝的輔政大臣,執掌漢室近20年,因此權力變得很大。茂陵的徐福看到霍氏專權,又叛天逆道,認為霍氏一定會自取滅亡。但徐福又不希望見到霍氏敗亡,於是3次上書漢宣帝,希望漢宣帝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抑制霍氏,但漢宣帝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後來,霍光死後,他的家人謀反,有人告發,宣帝將霍家滿門抄斬,並株連九族。宣帝對告發的人大加獎賞,卻把上書的徐福給遺忘了。

有人為徐福打抱不平,於是上書宣帝,說了一個故事:

戰國時,齊國人淳于髡有一次去朋友家作客,見到主人家的煙囪太直了,旁邊還堆滿了柴草,於是就勸說主人:「你應該把煙囪改成彎的,把柴草搬遠點,否則會有火患。」主人聽了,並不回應。不久,這家果然失火,幸虧鄰居來幫忙,才將火滅掉。主人為了感謝鄰人的相助,就辦了酒席答謝他們。

酒席上,因奮力救火而被燒得焦頭爛額的人坐在上座,其他的論功行賞,獨獨忘了當初給他警示的淳于髡。有人看不過眼,就對主人說:「如果當初你聽客人一言,不至於今日落得費酒、肉,辦宴席,差點死於火災。今天你論功請賓客,建議你曲突徒薪的人被忘在一邊,而焦頭爛額者卻為上賓?」主人這才醒悟過來,趕忙請來淳于髡。

如今茂陵的徐福多次上書請陛下防止霍氏有變,卻沒有獎賞。希望陛下能明察,重視曲突徙薪之策。

宣帝於是賜徐福帛十匹,並給予他官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