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口蜜腹劍

文/智真

【明慧學校】唐代奸臣李林甫知道自己在朝廷中名聲不好,凡是大臣中能力比他強和受到唐玄宗重視的官員,「必欲百般去之」。他陰險狡詐,表面上甜言蜜語相結交,背後卻陰謀暗害,時人稱他「口蜜腹劍」。同時為相的張九齡、裴耀卿、李適之等忠臣先後被他排擠罷相。他為了專權固位,竭力阻塞言路,誣陷好人,屢興大獄,排除異己。

有一次,唐玄宗在勤政樓上隔著簾子眺望,兵部侍郎盧絢騎馬經過樓下。唐玄宗看到盧絢風度很好,隨口讚賞幾句。第二天,李林甫得知這件事,就把盧絢降職為華州刺史。盧絢到任不久,又被誣說他身體有病不稱職,再次降職。

李林甫當了19年宰相,一個個有才能的正直大臣全都遭到排斥,或殺或貶;一批批鑽營拍馬的小人都受到重用提拔。李林甫專權跋扈、禍國殃民,這個時期,「開元之治」的繁榮景象已蕩然無存,接著出現的就是「天寶之亂」(天寶是唐玄宗後期的年號)。

李林甫死後,人們才鬆了一口氣,都罵他「死有餘辜」。這時多人告發李林甫與番將阿布思謀反,唐玄宗遂追削李林甫官爵,籍沒其家產,子婿流配。人們都說李林甫「惡有惡報,罪有應得」。

心胸狹窄的人,妒嫉、自私、鼠目寸光,為了區區小事斤斤計較。他們今天害怕誰超過自己,明天又擔心誰走在他前頭,一生不得安寧。更有甚者,在妒嫉心驅使下誣陷好人,壞事做盡,他們縱然得勢於一時,最終只能使自己成為孤家寡人,逃脫不了歷史的懲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