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懸梁刺股

【明慧學校】懸梁刺股:懸梁,用繩子綁住頭髮,懸掛在屋梁上;刺股:用錐子刺大腿。「懸梁刺股」比喻發憤刻苦讀書。說的是戰國時代的名相蘇秦以及東漢大學者孫敬的故事。

蘇秦從小家裡窮困,卻胸懷大志,很想要有一番作為。他不願在家種田一輩子,想以讀書求取功名,於是離家跟老師學習遊說術。幾年之後,他覺得自己已經有能力協助戰國的君王,於是下山到各國遊歷。

然而,他在遊歷了各國,上書秦王十幾次,還是沒得到重用。經過長時間的奔走遊說,他身上的錢也用光了,衣服鞋子都破光了,也沒飯吃,只好回老家。

他穿著一身破爛的衣服,一雙磨光了的草鞋,回到了家。妻子正在織布,連正眼都沒看他一眼;嫂子也不肯煮飯給他吃;父母一句話都不願跟他說。他心裡很難過,感嘆的說:「妻子不把我當作丈夫,嫂子不把我當作小叔,父母也不把我當作兒子,都是我蘇秦的錯!」他心裡很難過,決定發憤圖強,閉門讀書。

他從此足不出戶,晝夜苦讀,把箱子裡的書都翻出來讀了一遍,特別刻苦研讀姜太公寫的《陰符》等兵書。因為這些書特別艱深難懂,蘇秦每每讀到半夜時,更是睏倦得不得了。

他為了讓自己不睡著,想睡覺時,就拿一把錐子刺自己的大腿;很睏的時候,便刺到大腿都流血流到腳上來了。

經過一年多的發憤苦讀,他又到各國遊說,得到秦國以外其他六國的器重。最顯赫的時候,同時當了六國的宰相,身佩六國相印。

後來人就用「刺股」來形容發憤自勵苦讀。

那麼「懸梁」呢?這「懸梁」也是有來歷的。東漢有個叫孫敬的人,非常喜歡讀書。他常常把自己關在家裡,日夜讀書,整年很少出門。當他偶爾到市集去的時候,街上的人就在他背後偷偷的指著:「『閉門先生』來了!」

孫敬常常讀書讀到深夜,他為了怕自己讀累了打瞌睡,就想出一個辦法:用一條繩子把自己的頭髮綁起來,把繩子的另一端綁在屋梁上。這樣一來,不小心打瞌睡的時候,頭髮就會被繩子拉住,頭皮被扯一下,就痛醒了。他這樣不斷的刻苦讀書,後來成了東漢的大學者。

這兩個故事就是成語「懸梁刺股」的由來。這些故事都是在激勵人努力向上,能有刻苦奮鬥的精神。無論做什麼事,如果能有「懸梁刺股」的決心,離成功已經不遠了。

──轉載自《維德》雙月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