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咫尺天涯(2010/1/24)

咫,周代八寸叫咫。咫尺,比喻距離很近。「咫尺天涯」比喻相距雖近,卻有如相隔天涯一般,無緣相見。語本唐.李中〈宮詞〉二首之一。△「尺幅千里」


成語故事:天馬行空(2010/1/22)

天馬,指天帝所乘的神馬。「天馬行空」,形容神馬奔馳。語本《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後用「天馬行空」比喻文才氣勢豪放不拘,亦用於形容浮誇不著邊際。△「天馬脫御」、「天馬脫羈」、「脫羈天馬」


成語故事:吉人天相(2010/1/20)

「吉人」,吉善的人。語出《左傳.宣公三年》。「天相」,上天給予幫助。語本《左傳.昭公四年》。後世用「吉人天相」形容吉善的人自有上天的幫助。


成語故事:國色天香(2010/1/18)

形容牡丹花濃郁的香味和嬌豔的姿態。※#語或本唐.李濬《松窗雜錄》。後亦用「國色天香」形容容貌美麗、姿態曼妙的女子。


成語故事:天花亂墜(2010/1/16)

「天花亂墜」之「花」,典源作「華」。「華」同「花」。傳說佛祖講經說法,感動了天神,把各色香花從空中紛紛撒下。#典出《心地觀經.卷一.序品偈》。後亦用「天花亂墜」形容說話動聽,但多浮誇不切實際。


成語故事:天作之合(2010/1/14)

天意撮合的婚姻,比喻美滿良緣,多用為新婚賀詞。語出《詩經.大雅.大明》。後亦用「天作之合」指自然形成的伙伴。


成語故事:天衣無縫 (2010/1/12)

古代傳說天神的衣服,不用針線縫製,故沒有縫痕。#典出《神異經》。後用「天衣無縫」比喻詩文渾然天成,沒有斧鑿痕跡;亦用於比喻事物或計畫周密完美,沒有一絲破綻或缺點。


成語故事:天造地設(2010/1/10)

天然所成就的。※語或出宋.陸游〈南園記〉。後亦用「天造地設」形容人或事物彼此配合得自然得體,渾然天成。


成語故事:牛衣對泣(2010/1/8)

牛衣,給牛隻禦寒遮雨的衣物,多用麻草編成。「牛衣對泣」指漢代王章家貧,沒有被子蓋,生大病時只能睡在牛衣之中,他自料必死,於是對妻涕泣訣別。典出《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王章》。後用「牛衣對泣」比喻夫妻共度貧困的生活。


成語故事:牛刀小試(2010/1/6)

比喻有大才能,在小事上施展。#語本宋.蘇軾〈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四首之一。△「割雞焉用牛刀」


專題
成語故事
精選文章
聞雞起舞(2007/4/23)
畫龍點睛(2006/3/28)
羊續懸魚(2004/10/10)
按筆劃數排列

第4頁 共10頁 [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