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破釜沉舟

【明慧學校】秦朝末年,秦二世昏庸殘暴。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陳勝、吳廣首先起義抗暴。一下子像點燃了百姓積怨已久的怒火,各地農民紛紛群起響應。秦統一前戰國時代的各國開始恢復原有國號,招兵抗秦。

當時楚軍算是比較強大的一支,卻被秦朝大將軍章邯打敗了。章邯志得意滿,又趁勝攻打趙國,趙王被秦軍打得節節敗退,最後固守在鉅鹿城,被秦朝大軍層層包圍。

趙國危急,趕緊向各國求救。各國的援軍一到,看到秦軍那麼強大,根本不敢上前援救趙國,便在鉅鹿城遠處紮營觀望。這時楚國也派援軍來了,但為首的上將軍宋義卻不肯出兵,紮營在旁飲酒作樂,等待秦趙兩國相爭,自己坐享漁翁之利。項羽卻不以為然,他認為秦軍如果占領了趙國,氣勢會更加強大,楚國存亡在此一戰,便在營帳中把宋義斬了。一時間,項羽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他親自帶兵渡河援趙。

項羽帶兵過河之後,便下令把渡河的船全部擊沉,把軍隊做飯的鍋子全部砸碎,行軍用的帳篷全燒了,只帶了三天的糧食,表現出必死的決心。楚士兵看見已經沒有後路,如果不殺出一條血路來,只有死路一條。所以個個以一當十,勇猛如虎,九戰九勝,大敗秦軍。這一戰,讓項羽聲威遠播,馬上被各國諸侯將軍擁立為上將軍,統領諸侯。

這就是「破釜沉舟」的由來,釜是指鍋子。這個成語代表著不留後路、懷有不成功即成仁、必勝的決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