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明慧小弟子

明慧小弟子(6):凡凡的修煉點滴(15)

文/凡凡的媽

【明慧學校】兒子從四歲那年觀看「四桶餿水」的動畫節目後,就再也不會將自己碗裡的飯菜浪費,一定會設法把它吃完。我也給凡凡一個原則「吃多少盛多少,飯菜由他自己來決定盛多少」。

但,他仍然會出現無法掌控自如的狀況,如「媽,吃不下或不想吃了!」

縱然如此,他仍然不敢丟掉,卻會想盡辦法,好言相勸的拜託我幫他吃完。好幾次我很掙扎,該不該一味的幫他忙,是否會姑息他不負責任的壞習慣。可是,最後還是幫他了,因為心裡總是告訴自己「他如此堅定的信仰真理」畢竟是件好事。

有一天星期六的晚餐,我們直到十一點才吃,因為傍晚六七點時,大家東吃吃西吃吃,肚子已經半飽了。晚餐中,我也快速吃完一碗飯後就上電腦桌,完成未完成的工作。留下爸爸姐姐和凡凡
「媽,剩下半晚飯,我實在吃不下了,你幫我吃?」很少要求的姐姐,竟然要我幫忙。
「不行,我肚子很撐,實在吃不下,況且這麼晚了,我不想吃太多」

「那怎麼辦?」
「你留著明天早上吃」

「天氣這麼冷,留到明天早上,飯都乾了,怎麼吃?」
「沒辦法我實在吃不下了」

「倒掉好了」
「你自己決定」

在一旁默默不出聲的弟弟突然說了一句:「姐姐,我幫你吃好了」
我心裡明白凡凡的心思,也沒說什麼,繼續打我的電腦。

一小時後,打完電腦,看到飯菜都清理乾淨,就問凡凡:
「你剛剛為什麼要幫姐姐吃剩下的半碗飯?」
他竟然若無其事的不回答我。

「你不說我也知道,你是怕姐姐像「四桶餿水」的姊妹一樣對不對?」
他很冷靜的點點頭說:「對!我吃不下時,媽媽會幫我吃,現在媽媽吃不下時,我也一定要幫姐姐吃,不然姐姐以後會很可憐。」

當下,我很感動的看著這位小生命-「堅定信仰真理的人,是最可貴的人,關鍵時刻,必定脫穎而出。」謝謝師父,讓這位小生命這麼早就喜得大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