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家長園地

親子共讀(5):跨越時空的友誼

文/張月昭(台東縣豐源國小校長)

【明慧學校】這是一個依據真實事件寫成的故事,主角正是作者的母親。二次世界大戰過後,歐洲一片蕭條,建築物被炸毀、道路和橋梁毀損嚴重、民生普遍窮困,到處一片饑荒。在教會的引導下,當年還是個小女孩的作者母親,在小紙箱裡隨意裝了一點日常用品,和幾千個包裹一起由美國寄到歐洲,去幫助一些生活急迫的人,這份小包裹後來被分配寄到荷蘭的一個小鎮住家,這戶人家的大女兒就叫做「凱琪」。

 
書名:凱琪的包裹(配圖) 文:坎達絲•弗來明
圖:史戴西•麥昆 翻譯:劉清彥 出版:東方出版社

不久之後,作者的母親便收到凱琪父親的一封回信──故事裡將回信的角色改成大女兒凱琪;除了表達謝意之外,還請求能為他們家的小寶寶寄盒奶粉、糖或罐頭食物,因為戰爭過後,荷蘭這個國家食物奇缺無比。這封信立即在作者母親居住的鄉鎮引起廣大的迴響。為了幫助這個荷蘭小鎮的居民度過嚴冬,親友、鄰居、同學、教會……紛紛共襄盛舉,奶粉、糖果、衣物……被一一打包裝箱,從美國印第安那州迢迢橫渡大西洋寄到荷蘭,讓小鎮的居民可以順利度過這個據說是有史以來最冷的冬天──1945年的冬季,當地的氣溫居然低到攝氏零下17、8度。後來,荷蘭小鎮的居民在感恩之餘,也回寄了一個包裹到美國,給這些遙遠、陌生,卻十分善良的朋友── 一箱鬱金香球根。這些日後在美國恣意開放的鬱金香花,除了見證兩國人民遙遠的友誼之外,也傳遞了一份跨國的溫暖和善良。

這本書真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一來,當然是為這份跨國的溫暖而動容──兩個相隔遙遠的小女孩,藉著包裹傳遞和書信往返,逐漸了解彼此生活現況,建立一種跨越時空的友誼。二來,更讓我們見證了「積小成多、積沙成塔」的強大力量;讓原本只是小小的、個別的善意,可以逐漸擴散、壯大,匯聚成一股影響深遠的力量──當小小的善念逐漸累積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時,便可以發揮更多的功效,幫助更多窘困的人脫離險境,獲得實質的改善。

看完這本書,在闔上書本的剎那間,一股滿滿的溫暖不禁油然而生。這樣的故事情節,總會讓我想起幾年前,曾經在西非布吉納法索散發愛心、改善當地生活和醫療環境的替代役男連加恩的故事。當年,他以一位替代役男的身分,遠赴布吉納法索服役兼行醫,眼見這個國民年所得在聯合國排名全世界倒數第五的國家:人民壽命平均不到50歲、愛滋病橫行、年降雨量不及台灣一次颱風的雨量……連加恩想必有滿心的憐惜。身為虔誠基督徒的他立即發揮巧思,結合台灣教友的力量,募集了8萬件舊衣送到西非,進行「收集垃圾換衣服」的環保計畫,又幫當地蓋了一座孤兒院、打了一口深水井。這樣的作為不只讓他成為我國替代役男的標竿,也讓西非這個小國見識到台灣人民的善良和熱情,大大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

這真是一本讓人感動的書,因為是依據真實事件改編寫成的故事,更添一份說服力。透過這本書,我們可以告訴孩子:這個世界儘管寬廣疏離,但善念依然處處可見。另外,更要讓孩子體會:「善良」才是讓這個世界向上提升最重要的力量;我們更應該期許自己做一個「善良」的人,能適時發揮愛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這個世界永遠洋溢真誠和溫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