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家長園地

用吵的沒有用

文/小草

【明慧學校】寒假期間,在課堂上講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及「空空的密室」的故事,希望給孩子一些觀念:學習用智慧去解決問題、一時的困境不怨天尤人,可能有意想不到的轉機。

今天安排了一堂畫畫課,我準備一大張白紙,請全班共同完成一幅畫,希望藉由團體畫來培養孩子們彼此合作的精神,懂得互相討論來分配工作,也能去欣賞別人。這是一件很冒險的嘗試,因為可能因此就上演「爭鬥」的戲碼,卻不得不讓他們從小就先練習處理。果然,不到三分鐘,「你不要畫這裡啦!」「唉呀!不是這樣啦!你到底會不會?」「你畫錯了,我畫啦!」「不要啦!老……師……」,終於該我出場了。

我說:「有問題,就要想辦法解決,用吵的沒有用,只會越吵越大聲,但是事情還是沒有解決啊!對不對?」大家安靜了下來,又繼續畫,但過了五分鐘,又有二個孩子小聲的吵了起來,我不作聲,心想:才小學二年級的孩子,要求他們聽一次就要記住且做到,似乎有點太苛刻了,如果他們沒有停止反而更大聲,我再介入。

才剛想完,就聽到一個小小的聲音:「老師說用吵的沒有用!」原來是旁邊看到的淳淳在提醒兩個吵架的同學,坐在另一邊的佑佑接著說:「對啊!趕快想辦法解決。」不錯,同儕的影響力真不是蓋的,兩個吵架的孩子馬上停止,一個先說對不起,另一個也回應:「那你畫這裡好了。」之後,一切歸於平靜。在一旁觀看這一切的我,頓時感動的熱淚盈眶,真為他們感到驕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