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家長園地

孩子告狀時

文/如真

【明慧學校】女兒剛上小二時,回到家會常常跟我抱怨班上一名小男生喜歡欺負她、捉弄她,甚至要我打電話向老師求助。有一回女兒頭上多了個包回來,原來小男生拿掃把敲她的頭。我有些心疼,卻也不生氣,因為我想到的是,這男孩的父母親一定教得很辛苦。

  傾聽與安慰之餘,我再三提醒及鼓勵女兒:妳試著好好跟他說說看,當妳真心為對方好,不怨恨對方,善念會改變一切的喔!

  沒想到,隔了一段時間,女兒很驚喜且神祕的告訴我說:媽媽,妳猜今天學校發生什麼事情了。我東猜西猜就是沒猜著,後來她輕聲湊近我的耳朵講起了悄悄話。她說:最近姓宋的小男生變乖了。女兒說她有一次很勇敢的走近那位小男生的桌旁,真心誠意的告訴他說:「你也不喜歡讓老師罰站、罰寫、不准下課,你調皮的結果反而害了自己,你真的要下定決心好好想一想,一定可以改變,這樣你也可以下課和大家一起玩……」結果,小男生出奇的回答是:「妳說得好像很有道理,我想再多聽一些……」兩人的恩怨至此終告一個段落。

  昨天女兒回來又欣喜的告訴我說:媽媽,今天我中午營養午餐用完時,幫班上提飯桶下樓,結果,那小男生追上來,要幫我提其中一桶,還說一句:「算是報答妳的!」

  我聽完之後,打從心底替女兒高興,因為她多了一位朋友,因為她懂得如何在委屈的情況下,還能體諒對方,因為她親身感受到了善的力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