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家長園地

最後一名變優秀生

文/曹千千

【明慧學校】小雯從國一開始就在輔導室打工,但因為不是針對我的業務,所以碰面只是點頭、打招呼而已。她升上國三,我擔任她班上的公民課老師,同學推選她當小老師,工作是和老師聯繫及安排小考時間。

上學期在學校舉辦「校園星光大道」,小雯第一個報名,我們聊了一會。沒想到她會報名,我以為她只是個內向的小女生而已。自此,我跟小雯熟的像朋友一樣,後來幾乎每節下課她都來找我聊天,有時同學們也會跟著來輔導室,吱吱喳喳的好不熱鬧。

下學期的某一天,小雯哭著跑進辦公室,呼吸窘迫,臉色都變了,完全說不上話。我先把她安撫下來,她說,同學們都抵制她,甚至在公開場合罵她,她受不了了。我私下問同學,才知道小雯那陣子經常忽然大哭又大叫,都是在很安靜的情形下發生的,她常情緒失控,同學們一再猛受驚嚇,也開始反彈了。這情形我完全不知,因為我認識的小雯是很開朗的。

於是我主動找小雯媽媽談話,這才得知她曾跟我說了一些假話,她根本沒出過國,買名牌衣服也是編出來的。我沒有生氣,只是跟小雯媽媽說:「我覺得小雯很棒,漂亮又有禮貌,會唱歌,會跳舞,還會設計耳環。至於騙我的事,我會小心處理,請媽媽放心,我會想辦法改變她的。」

從那次談話後,小雯媽媽就常與我聯繫。我鼓勵小雯多往興趣發展,並叮嚀小雯:「把心思放在基測,不會的可以問我。為人處事就是用真、善、忍三個字來衡量對或錯,只是當事情發生的時候要記得向內找,找自己的問題,看看自己對不對。」小雯學著「向內找」後,了解到同學不理她的原因,此後,她花更長的時間在書本上,彌補自己課業上的不足。就這樣,小雯對學習產生了向上的動力。

原本總成績上是全班最後一名,沒多久的模擬考,小雯數學居然考滿分。看來她的潛能開始發揮了!在人際關係方面也朝向良性發展,自從我請她凡事「向內找」以後,小雯一遇事就找自己的不對,不責怪同學,事情沒做好不往外推責任,而且會主動向同學道歉。小雯的改變很多,說真話、努力向上,對同學又試著寬容。原本散亂的髮型,經我的建議,修整之後,漂亮的臉蛋露出來了。有了這些蠻大的改變,她再不用擔心被訓導處找去說教了。

今年基測考試,小雯考了245分。基測後,小雯努力準備技藝學程商用資訊職群全縣大會考,二週後竟然考了滿分,超出了媽媽的期望。同一週,她還參加了古箏檢定。另一方面,小雯跟同學的關係也有了好轉,班上同學會主動幫她,或是找她聊天。小雯媽媽開心地來學校找我面談,她表示,以前老師都說她的孩子做了什麼壞事,在家中接到學校來電都很擔心,現在不一樣,老師打電話都是說小雯最近的義行和稱讚的話。

畢業前一週,全校舉行「詩詞曲大會考」,小雯居然獲得全校第八名,得到了一千元獎金,很難想像她以前曾是全班最後一名。小雯表現得越來越優秀,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她常跟同學說:「要真善忍、不要生氣、不要計較。」同學也把這變成了口頭禪,只要班上發生事情,同學們會一起說:「真善忍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