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家長園地

醜陋玩具有損孩子身心健康

文/葉子

【明慧學校】近來想給兒子添置一些新的玩具,去了許多家玩具店,但幾次都空手而歸。原因是我發現現在有許多玩具不但無美感可言,可以說是奇醜無比。

許多玩具都是暗暗的顏色,動物類玩具有的看起來凶猛嚇人,露著凶光,有的甚至嘴角還帶著血跡;一些填充類玩具也奇形怪狀,不是三條腿就是缺個胳膊,怎麼看怎麼不舒服。不覺想問,這是給孩子們的玩具嗎?我去和商場的售貨員聊了幾句,她說:「現在的小孩就喜歡這樣的,不知為什麼。」

空手而歸的我,想起前幾天發生的一件事情。那天早晨,一位老師叫我看看小Sophia今天穿的衣服,我走過去一看,Sophia的上衣上有一隻大大的美麗的蝴蝶。我說:「是的,真漂亮!」那位老師又說:「你看,蝴蝶的中間是什麼?」仔細一看,中間是一顆骷髏頭。我一時愣在那裡,不知說什麼好,這實在太不相稱了—─漂亮的小女孩和可怕的骷髏頭。

為什麼原本「漂亮」、「美麗」、「天真」、「可愛」孩子們的世界裡,有越來越多的醜陋、恐怖、血腥的畫面出現呢?這不是我們成年人的責任嗎?是我們為孩子提供了這樣的一個成長環境。這個環境在潛移默化著孩子們的價值觀和審美觀。如果我們給孩子提供的玩具是醜陋、暴力、血腥的,那麼孩子們自然就認為這是成年人認可的行為方式,不自覺的與手中的玩具相呼應,在日常生活中有意無意的模仿起來,產生一些進攻性行為,他們的行為趨向於此也就不足為奇了。而我們在抱怨孩子越來越難管的時候,卻不知道我們自己也是推波助瀾者。

想想自己看來要好好清理一下兒子的玩具箱了,丟掉那些醜陋的玩具,繼續為兒子尋覓原本屬於他的美麗玩具。也希望有更多的有社會責任感的兒童玩具廠商們為孩子們製造出真正有益於他們的玩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