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一了百了

文/教育部

【明慧學校】宋代大儒朱熹在講述為學方法時說:「資質甚高者,一了一切了,即不須節節用工。」他的意思是:資質高的人,領悟力強,只要一個癥結了解了,其他相關問題也就能跟著了解,無須逐次漸進地下功夫。在此,「一了一切了」是用來稱讚資質好,領悟力高的人。

後來「一了百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主要的事一了結,其餘相關的事也隨之了結。這個成語中的「了」,原指了悟,後人運用時,則變用為「了結」之義,如清代小說《花月痕.第二○回》:「大凡一個人,總是一死為難。當秋痕受餓時,能夠同侯氏一死,豈不是一了百了?」便是只要一死,萬事俱休的意思。

【典源】


#《朱子語類.卷八.學.總論為學之方》1>
有資質甚高者,一了2>一切了,即不須節節3>用工。也有資質中下者,不能盡了,卻須節節用工。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八》。
(2) 了:ㄌ|ㄠˇ,了解、明白。
(3) 節節:逐次。

〔參考資料〕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八》
古者道:「這一片田地分付來多時也,我立地待你搆去。」……諸佛出世,祖師西來,正為發明這一片田地;從上宗師、天下老宿,千方百計施設方便,無不盡力提持這一片田地。雖然如是,終未有人解當頭道著。還搆得麼?八面坦平,四方清肅,萬法不能蓋覆,千聖不敢當前。若搆得去,一了一切了,一成一切成,一見一切見,一得一切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