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成語故事

欲壑難填

文/清言

【明慧學校】宗楚客,字子敖,是唐朝蒲州河東人,是武則天堂姐的兒子。

宗楚客原先任夏官侍郎,後被武三思引薦為兵部尚書。當時中宗韋後淫亂後宮,干涉朝政,宗楚客為了向上爬升,便趨炎附勢效忠韋氏和安樂公主,與她們朋比為奸,不久升遷為中書令。雖然依附韋氏,但宗楚客自己卻另有打算,還與他人另結朋黨,妄想謀取更大的權力。

宗楚客建房子時極盡奢華,用文柏作梁木,用堅致的沉香和紅粉作牆壁,用瑪瑙作階梯,太平公主感慨的說:“看那宗楚客行坐處所的一切享受,我身為公主也遠比不上他,我們真是空度此生了。”

宗楚客當了中書令,相當於宰相,他還時常對親信說:“我當初職位卑微時,特別想當宰相,等當了宰相,又想當天子了,我如果能面南而坐接受萬人朝拜一天就足夠了。”

後來韋後的陰謀暴露,宗楚客自然也被一併誅殺。

人如果不對慾望加以節制,就會被它所奴役,為它生為它死。人們用“欲壑難填”來形容人的慾望像深谷一樣,永遠也填不滿。貪得無厭之人儘早會給自己招來殺身之禍。宗楚客不就是這樣嗎?他最終為了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權力慾望而丟掉了性命。就像《不知足》詩中說的:

終日奔忙只為飢,才得溫飽又思衣;
衣食兩般皆足夠,房中缺少美嬌妻;
娶了嬌妻並美妾,又無田產作根基;
置下良田千萬頃,因無官職怕人欺;
三品四品還嫌小,一品二品仍覺低;
一日當朝為宰相,又想帝王做一回;
做得君王猶不足,還把長生不老期;
欲壑未滿夢未醒,一棺長蓋抱憾歸!

人,只有知足才能常樂;人,只有返本歸真,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