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成語故事

成語故事:大名鼎鼎

【明慧學校】「鼎」是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也是古代禮儀中的重器。夏禹時,以九州貢金鑄成九鼎,夏、商、周三代奉為象徵國家政權的傳國寶器。

「鼎」因此引申有分量極重之意,「鼎鼎」,即是形容盛大的樣子。晚清小說《官場現形記》中有一段話:「老人家道:『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指這個人名氣如此之大,京城裡沒有人不曉得的,就是用「鼎鼎」來形容一個人的盛名。後來「大名鼎鼎」就被用來形容人的名氣聲望很大。

【典源】

※《官場現形記.第二四回》
黃胖姑心上很曉得這個說頭的來歷,而且同他也有往來;因為想賺賈大少爺的錢,只得裝作不知。又假意說道:「大爺你既有這樣門路,那是頂近便沒有了。為甚麼不去找找他呢?」那賈大少爺道:「動身的時候,原問過老人家,老人家道:『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所以我來問你,到底他如今怎麼樣?」


源自「中華民國教育部成語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