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歷史典故

華夏歷史: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清朝(十五)

文/心緣

【明慧學校】 文學和史學篇

文學

唐朝以詩歌聞名,宋朝以詞傳世,元朝以曲著稱,明朝以話本和小說流行,到了清代,文學成就體現在小說和戲劇兩個方面。小說的成就中最著名的是曹雪芹的《紅樓夢》,蒲松齡的《聊齋誌異》和吳敬梓的《儒林外史》。

《紅樓夢》初名《石頭記》,成書於18世紀,是一部傑出的古典長篇小說。全書一百二十回,前八十回為曹雪芹所作,後四十回是高鶚續寫的。

曹雪芹,名霑,號雪芹。其先世原為漢人,清軍入關前入了滿洲正白旗籍。他祖上三代世襲江寧織造,是一個受到康熙帝特別賞識的貴族世家。後來他家被抄,移居北京西郊,他本人窮困潦倒,但他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開始寫作《紅樓夢》的。

《紅樓夢》以一塊補天剩下的石頭希望遊歷繁華紅塵為引子,引出了紅塵中聲名顯赫的四大世家中的賈寶玉、林黛玉等一干人物。通過描述諸多人物間的各種感情,對名利的不同看法以及四大家族的盛衰經過,作者希望告訴讀者:人一生的命早已注定,人與人今生的緣份只不過是因果的循環。正如書中的《好了歌》所言: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兒孫忘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紅樓夢》的藝術成就達到了我國古典小說的最高峰。它結構緊嚴,語言精煉、清新,所描繪的各種人物情態如生,躍然紙上,具有無窮的魅力。

蒲松齡(1640年∼1715年),山東淄川人,清初著名的小說家。他描述了妖狐鬼怪的故事,結集為《聊齋誌異》,進一步表達了善惡有報的思想。《聊齋誌異》文筆流暢,語言簡潔而生動,故事情節波瀾起伏,引人入勝。

吳敬梓(1701年∼1754年),安徽人。他所寫的《儒林外史》,是我國一部優秀的古典諷刺小說。在他筆下,「儒林」圍繞功名富貴而互相勾結、吹捧、敲詐,揭露了人性惡的一面。

清代的戲劇在明代的基礎上有了長足的發展。當時流行的地方戲如秦腔、弋陽腔、徽調、二簧調等先後進入北京,與昆曲爭勝。這些地方戲出於民間,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它們以其豐富多采的內容和形式,質樸明快的音樂和表演,通俗易解而又富於感染力的唱詞和賓白,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喜愛,漸漸佔了劇壇的優勢。

此外,北方的山西梆子、豫劇等,也非常流行。乾隆年間,豫劇曾到廣州去演出。在南方,由弋陽腔發展起來的江西的贛劇,由皮簧系統發展起來的漢劇、湘劇、桂劇等都逐漸成熟,成為獨立的劇種。

隨著戲劇的發展,一些優秀的劇本也產生出來了。清初洪升的《長生殿》和孔尚任的《桃花扇》最為有名。《長生殿》通過唐明皇李隆基和他的妃子楊玉環的故事,歌頌了生死不渝的愛情。《桃花扇》描寫了秦淮歌妓李香君與復社文人侯方域戀愛的故事,寫出了當時人民的亡國之恨,和南明弘光政權的腐朽。

史學
清代的史學也有相當的發展。清朝官修的《明史》,共332卷,記載了明朝二百多年間的歷史。《明史》被認為是二十四史中較為嚴謹的一部。

清代私人修史者也很多。黃宗羲的《宋元學案》、《明儒學案》等,開闢了研究學術史的新領域。顧炎武的《天下郡國利病書》,顧祖禹的《讀史方輿紀要》,以及《大清一統志》、《盛京通志》和各地編纂的地方志,都有極其重要的歷史價值。

由於考據學的影響,錢大昕的《廿二史考異》、王鳴盛的《十七史商榷》、趙翼的《廿二史札記》,也都用考據方法,整理和解決了古代史的一些問題,對於後人有很大幫助。

康熙、雍正時,清政府組織了一批人力,編纂了《古今圖書集成》10000卷。內容分歷象、方輿、明倫、博物、理學、經濟六篇,每篇又分門別類,條理清楚,搜集宏富,是繼《永樂大典》之後的又一部大型類書。從1773年(乾隆三十八年)到1782年(乾隆四十七年),清政府又選派紀昀等160餘人編輯《四庫全書》。《四庫全書》分經、史、子、集四大類,各類又分許多子目,檢閱比較方便。這套大型叢書,共收錄書籍3457種,79070卷,裝訂成36000餘冊。書的來源可分兩部分,一是清廷的內府藏本,一是收集各省的民間私藏本。成書之後,抄錄七部,分藏於北京和外地。

《四庫全書》是中國最大的一部叢書,其中保存了許多珍貴的文獻資料。但清政府在修《四庫全書》的過程中,曾大量銷毀和刪改舊書,使一些書籍遺失,也使我們今日看到的部份書籍不再是原版著作。

相關文章